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 年度新北市環境教育繪本徵選~2022/07/15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25

壹、活動目的

新北市幅員廣大,兼容多元文化,具有多元豐富的人文歷史與生態資源。透過徵選優良環境教育繪本,鼓勵民眾發掘新北市在地環境議題為故事背景進行創作,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以提升本市學生及民眾環境素養,啟發珍惜家鄉土地的心,並能化為行動,以達到共同維護環境永續之目的。

貳、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參、參賽資格

參賽組別分為國小創作組、國中創作組、社會創作組,共 3 組,每件作品至多以 3 人報名為限,並可有 2 名以下指導師長,各組參賽資格分述如下,以繳交作品當時身分為準,不得跨組。

組別 參賽資格
國小創作組 新北市轄內 110 學年度(110 年 8 月以後)國民小學 3 至 6年級在籍學生。
國中創作組 新北市轄內 110 學年度(110 年 8 月以後)國民中學 1 至 3年級在籍學生。
社會創作組

新北市轄內 110 學年度(110 年 8 月以後)高中(職)以上學校在籍學生,或設籍、居住、工作於新北市之年滿 18 歲以上民眾。

肆、收件期程與方式

一、收件期程:111 年 6 月 6 日至 111 年 7 月 15 日下午 5 時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二、收件方式及地點:親送(以收件日期為憑)或郵寄(以郵戳為憑),請將交件資料寄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綜合規劃科收(220243 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 57 號)。

伍、參賽內容

一、作品主題:
以新北市在地之環境議題、環境教育場所,以及其他環保主題(例如:氣候變遷、循環經濟、環保人物、災害防救、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等公害防治...等永續發展議題)為創作方向,能啟發讀者對於
環境的關心、認識與行動,並享受閱讀的趣味。
二、作品適讀對象:
適合國小中年級以上自行閱讀,國小低年級以下親子共同閱讀。
三、作品規格:
(一) 紙張大小:平面大小單頁 A4(29.7cm x 21cm),直式或橫式皆可。
(二) 作品頁數:作品內容部分為 16 至 40 頁(不含封面頁、封底頁及蝴蝶頁),另加繪封面頁、書名頁及封底頁,結構須完整,符合圖畫書形式要件。
(三) 繪畫材料:使用材料不限(水彩、蠟筆、彩色筆、水墨、電腦繪圖...皆可),作品僅限於平面創作,立體書、拉拉書、軋洞書等非平面互動項目為不符徵件規格。

陸、評審方式

第一階段(程序審查):
由主辦單位進行書面資料初步審查,審查內容為參賽之相關資料完整性、創作方向及作品規格,如符合資格將通知參賽者報名成功。
※參賽作品之檔案格式與比賽辦法不符、或表件填報不完整,將以電話及電子郵件通知,未能於通知後 5 個工作日內完成補正並檢齊參賽資料送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將視同放棄參賽資格。
二、第二階段(委員評選):
由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聘請委員組成評選小組進行評選。評分項目及配分原則,如下表所示:

評分項目 配分原則 內容說明
主題契合性 25% 作品名稱、創作理念及故事內容能契合徵件主題
技巧與美感 20% 美感、情感渲染力、畫面張力、色彩、技法等
故事創意性 20% 內容豐富並具體表現、具原創性、啟發性且生動有趣
編輯完整度 20% 佈局構圖、圖文互動、閱讀順暢性等
知識正確性 15% 環境教育理念及內容正確性

柒、獎勵辦法

(一) 由「國小創作組」、「國中創作組」、「社會創作組」各選出前 3名及佳作 5 名,各獎項經評選決議,得以從缺、不足額或增額。
獎勵內容如下表:

獎項 各組錄取名額 各組獎勵獎金
第一名 1名 獎狀乙紙及獎勵金新臺幣 5 萬元
第二名 1名 獎狀乙紙及獎勵金新臺幣 3 萬元
第三名 1名 獎狀乙紙及獎勵金新臺幣 1 萬元
佳作 5名 獎狀乙紙及獎勵金新臺幣 1 千元

(二) 特別獎:為鼓勵市民關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作品主題經主辦單位認定符合上述議題者,經委員評選決議後,擇優至多 5 件作品額外各加發新臺幣 2 仟元禮券,錄取數得不足額。
(三) 參加獎:進入第二階段經委員評選而未獲佳作以(含)上獎項者,每名獲頒奬狀乙紙。
(四) 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規定,獎勵金超過新臺幣 2 萬元者,由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代扣 10%稅額。獲奬作品如為共同參賽者,應由共同獲獎者自行決定獎勵分配。

 

更多詳情請洽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epd.ntpc.gov.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