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意象國徽設計大賞~2021-05-31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4-15

一、緣起:

台灣的國徽與中國國民黨黨徽外型高度類似,國人普遍無法清楚辨識兩者差異。根據時代力量所作街訪顯示,超過九成民眾誤將國民黨黨徽認為我國國徽。 
立法院會於2021年1月29日表決通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決議,要求內政部針對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相似,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內政部回應,尊重立法院的決議,將於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二、企劃主旨:

台灣自從1996年首次總統直選以來,目前已經經歷三次政黨輪替。而隨著政黨政治逐漸成熟,台灣的民主成就也得到舉世肯定,多次被各國政要及國際媒體讚譽台灣民主成就。

隨著台灣民主日趨成熟,台灣社會對本土化認同也逐漸升高。多次民調顯示,台灣社會尤其年輕一代,對台灣的本土化國族想像已成為民意主流。國徽作為一個國家的最高象徵,本就要能作為代表國家的歷史、文化、政治及社會等面向的綜合具象化表徵。惟相較於本土化的國族想像以及年輕一代對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這塊土地的在地認同,目前中華民國的國徽卻仍舊停留在過去黨國不分時期,使用與中國國民黨黨徽高度類似甚至兩者混淆不分的圖像。

時代力量盼藉著舉辦這項比賽,喚起台灣社會對於修改國徽的關注,亦盼藉著台灣豐沛的設計人才活水,讓相關政府機關重視重新設計國徽的必要性。

三、活動辦法:

活動時程說明

time

四、參賽規則說明:

1、投稿者不限國籍,每人限投稿一次。
2、參賽者應配合主辦單位於推廣、觀摩、發表等相關活動公開其作品,主辦單位並得使用其檢附之作品相關資料,作為活動相關廣宣表揚用途。
3、所有參賽作品所提交之參賽資料,恕不退還。
4、得獎者事後若經人檢舉並查證屬實有違反本獎評審作業程序之規定或有抄襲、仿冒事實者,主辦單位除取消其獲獎資格外,並追繳已頒發之獎賞。 

備註:所有參賽作品、原始檔案均不予退件,另繳交作品說明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主辦單位有權不予評選,亦不辦理退回。

五、評選基準:

1、分為初選及決選二階段進行。
● 第一階段初選:
由主辦單位邀請國內外之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就報名參加評選之作品,進行初選,入圍者得參加決選。
● 第二階段決選:
由評審團召開決選會議甄選,另外將第一階段入圍作品放於活動網頁上開放民眾投票以選出人氣獎。
2、評審標準:由評審團召開工作會議訂定如下:
● 設計完整性 50%
● 象徵性 50%包含原創性、歷史文本豐富性、溝通性、情感性、顏色、國族想像等。
3、計分方式:以各項評審標準的評審委員評分之總和。
4、初選入圍結果公佈:2021年6月9日公佈於網站並發 EMAIL 通知。
5、決選結果公佈:預計於2021年7月9日舉辦頒獎酒會,並同步公佈於網站。

六、競賽獎項 & 獎賞:

比賽將選出金獎一名、銀獎一名、銅獎一名、人氣獎五名,並由主辦單位舉辦公開儀式授獎,以玆鼓勵得獎者,同時將視評審團決議新增特殊獎項。 

凡投稿者,皆贈送主辦單位準備的精美禮物乙份。 

⦾ 金獎:新台幣伍萬元 
⦾ 銀獎:新台幣參萬元 
⦾ 銅獎:新台幣貳萬元 
⦾ 人氣獎:新台幣伍仟元 (共五名)

 

詳情請洽活動官網查詢:https://taiwanemblem.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