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全國循環創新競賽~2020-10-08截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3

一、關於競賽

據行政院107年12月核定的「循環經濟推動方案」指出,循環經濟的8R包含力行減廢(Reduce)、物盡其用(Reuse)、資源回收(Recycle)、能源回收(Recovery)、修復使用(Repair)、產品重新設計(Redesign)、重新思考(Rethink)與重新定義(Redefinition)等要義。為推廣落實循環經濟應用,同時為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學生投入循環經濟領域,並將前揭要義應用於各產業的創新,經濟部工業局特舉辦「2020全國循環創新競賽」。

本競賽以6類循環經濟應用為競賽主題,包含「永續製程技術」、「循環綠色創新」、「循環工程應用」、「循環創意應用」、「循環創意設計」、「創新商業模式」

為因應國內近年來產業界面臨塑膠類及泡棉類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議題,「永續製程技術」主題將運用「產業出題、學研解題」精神,以「塑膠類或泡棉類事業廢棄物」為競賽題目,期能獲得創新解決方案。

本競賽廣邀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參與,鼓勵不同學科系跨領域合作,使競賽作品除具創新性外,亦考量實際可行性,達成循環經濟效益,共同為產業創新及永續發展努力。

二、競賽主題

本競賽分為6大主題,各主題並限定設計材料,由參賽者於報名階段自行勾選,鼓勵設計者透過創意發想,藉由不同概念提出具循環經濟理念之創新創意作品。主辦單位保留調整參賽作品報名應用領域之權利。
一、 永續製程技術
  (一) 本競賽永續製程技術主題,以廢塑膠及廢泡棉之源頭減量或回收再利用為限。
(二) 塑膠製品及汽車製造業之PS 泡棉、PE 泡棉、PU 泡棉(硬質且表面附 PE 膜)等體積龐大、不易回收。廢塑膠及廢泡棉源頭減量或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包含減少「一次性塑膠運輸袋/瓶」、「大型硬質包裝」與「托盤包裝」等包裝,重新設計小型塑膠包裝袋的包裝格式與物流模式,避免使用小型與多層無法回收的塑膠包裝材料來包裝,並改用可分解堆肥的塑膠材質等。
(三) 如車用廢泡棉與廢棄生質物混合造粒產出固態生質燃料、泡棉-稻殼共氣化產製合成氣研究、以廢家電回收之ABS塑膠製造天然纖維複合材料等,均屬永續製程範疇。
二、 循環綠色創新
  (一) 以節能、降耗、減污與原料回收為原則,透過管理和技術的手段,在製造及使用過程中符合使污染物的產生量最少化,並以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為目標。
(二) 像是使用天然纖維,如棉、麻等天然作物製作而成的綠色織物、省能源的綠色汽車與綠建築等,以及可生物分解的空氣電池及塑料等,都屬循環綠色創新的範疇。
三、 循環工程應用
  (一) 鼓勵資源的效率使用、重複使用及加值再利用,透過既有建築的延壽節能使用、新建築的再使用再利用設計、建立合理之營建循環評估制度、推動租賃模式的建材共享、以合作聯盟方式加值循環物料之品質、量化及目標管理,使營建產業的全資源循環度提升,均屬於循環工程應用的範疇,並以資源使用衍生之經濟效益替代資源消耗之經濟模式為目標。
(二) 如賣居住服務不賣房子的循環住宅、歐盟建材銀行、廠商出租光源之模式等,都屬於循環工程應用的範疇。
四、 循環創意應用
  (一) 讓產品在設計階段即能考慮產品生命週期中資源的取得、生產、銷售、丟棄等環節,將線性的開放系統轉變成循環的封閉系統,不僅可使甲方的廢棄物轉變成乙方的資源,也讓轉換的過程產生新的經濟效益。
(二) 如中油公司供應冷排水予養殖戶養殖石斑魚、廢橡膠分解回收環保碳黑及裂解油後循環利用等,均屬循環創意應用的範疇。
五、 循環創意設計
  (一) 循環設計策略包含為內循環而設計、產品服務化、延長產品壽命、安全且循環材料選擇、低物質化、模組化設計等,藉由循環設計改變,並驅動全新生活型態的發展。
(二) 如日本廠商用剩麵包皮製造麵包啤酒、Unbound Merino設計穿46天也無異味的T-Shirt等都屬於循環創意設計的範疇。
六、 創新商業模式
  (一) 循環經濟創新商業模式包括Access(產品共享)、Performance (產品服務化)、Re-condition(修復及翻新)、Re-make (再製造)、Co-product recovery(副產品及產業共生)、Circular souring(再生料替代原生料)、Resource recovery(資源再生與回復)等。
(二) 如歐美部分旅館的沐浴乳與洗髮精改以分裝瓶從運送槽車分裝、廢食用油在太陽能供給熱源的情況下生產生質燃油等,均屬創新商業模式的範疇。

三、獎勵辦法

  (一) 主題獎:6大主題各1名,共6名
每隊可獲獎金新臺幣6萬元、獎牌1座及個人獎狀。
(二) 評審委員獎:1名
每隊獲得新臺幣2萬元、獎牌1座及個人獎狀。
(三) 佳作:若干名(將由評審委員會決定)
每隊獲得個人獎狀。
  註 1:主辦單位視實際參賽狀況,保留調整獎項名額與獎金額度之權利。
註 2:若參賽作品未達標準,主辦單位得將該獎項以從缺處理。
註 3:同一作品不重複獲獎。
 

 

活動官網 : http://2020ceic.com.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