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19屆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 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2019-02-11截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11-13

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9屆,為提高活動識別度,於2018年正式發表「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

「瓩」為電量的計算單位,唸法為「千瓦」,即1,000瓦的意思,英文縮寫為kW,1kW*1小時=1度。藉由「瓩設計獎」的成立,我們看見每件設計作品都是青年學子對電力未來的創意呈現,透過自我發聲、表現態度,匯聚能量與共識,勾勒出專屬這世代擁電、護電及惜電的新形象。

為增進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師生了解我國發電現況與電力設施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特辦理「瓩設計獎-第19屆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前進校園以說明會及平面海報設計、多媒體製作兩類組設計競賽方式,鼓勵學子融合日常生活與電力議題,運用創作力與想像力揮灑創意,透過創新作品從中建立電力知識的正確認知。

本次活動視覺設計以「設計力爆發」為核心理念,每個六角形代表儲蓄能源的聚合體,並沿線路匯聚更多、更廣的無數設計能量,結合風力、水力、太陽能及電力等符碼,不同的創意閃現與碰撞,引爆出新世代的藝術設計小宇宙。


活動目的:

為增進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師生了解我國發電現況與電力設施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特辦理「瓩設計獎-第19屆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前進校園以說明會及平面海報設計、多媒體製作兩類組設計競賽方式,鼓勵學子融合日常生活與電力議題,運用創作力與想像力揮灑創意,透過創新作品從中建立電力知識的正確認知。

主辦單位: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

時際創意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競賽主題:

主題 作品方向
再生能源篇

發展再生能源可減少化石燃料產生的污染,兼顧環保與人類的能源使用需求,宣導再生能源發電原理、推展情況及效益:

  • 1.太陽光電:分為屋頂型、地面型及水面型,諸如自家屋頂、閒置空地、水庫或埤塘等皆可發展太陽光電。
  • 2.風力發電:陸域風機及離岸風機的發展與推廣。
  • 3.其他再生能源:地熱、生質能、潮汐等潔淨能源。
節約用電篇
  • 1.倡導節電:宣導照明、電器設備等合理有效的用電方法,或改用高效率用電器具等各式省電方式,及需量反應措施試算等,正確傳達節電觀念。
  • 2.智慧電錶應用:利用資通訊科技提供用戶基本資料、用電量分析、節能策略模擬等,提升自主電能管理。
數位行動篇
  • 1.行動支付:台電與行動支付業者合作開辦行動支付繳電費服務,透過即時查詢、即時繳電等多樣功能,予民眾更快速便利的體驗。
  • 2.台電e櫃檯APP:提供用電申請、繳交電費、申請案件管理查詢與台電最新消息等服務,隨時隨地輕鬆享受即時體驗。
  • 3.停電通報查詢:如遇停電事故時可上台電網站輸入地址或電號,通報停電狀況及查詢復電情形,提供用戶不同的管道選擇。

競賽組別及參賽資格:

  • (一)分高中職組及大專組,共兩組。
  • (二)以就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經學籍註冊之在校學生為限。

報名及繳件方式:

  • (一)報名期間:2018年9月3日至2019年2月11日止。
  • (二)報名人數:採個人或團體兩種形式,團體請以隊長為代表人,人數以五人(含隊長)為限。
  • (三)報名方式:於報名期間前往活動官網註冊會員帳號,詳細填寫報名資料(不得缺項)及上傳作品,確認完成後列印「報名及上傳作品成功確認單」,列印後將無法再進行作品修改或刪除。
  • (四)繳交實體資料及作品:完成網路報名後,於2019年2月11日前,將「報名及上傳作品成功確認單」、參賽同意書(附件2)、作品光碟及實體作品,以現場繳交或掛號郵寄方式送(寄)達「瓩設計獎活動小組」(地址:台北市艋舺大道303號6樓,註明時際創意傳媒)郵件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徵選日期:

  • (一)評審期間:
    • 1.初審:2019年3月20日至3月26日。
    • 2.決審:2019年4月17日至4月23日。
  • (二)公告評選結果:(名單公布於活動網站)
    • 1.初審入圍:
      • a.公布時間:2019年3月29日。
      • b.入圍名額: ◎平面海報設計:高中職組及大專組各取50名。  ◎多媒體製作:高中職組及大專組各取30名。
    • 2.決審結果:
      • a.公布時間:2019年4月26日。
      • b.得獎名額: ◎平面海報設計:大專組及高中職組前三名,佳作12名(不分主題)。  ◎多媒體製作:大專組及高中職組前三名,佳作12名(不分主題)。
  • (三)頒獎日期:暫訂於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詳細時間及地點另公布於活動網站。

作品規格及繳件規則:

平面海報設計

作品規格
  • 1.作品如為電繪稿,尺寸為菊全60 × 84cm,直橫不限,檔案格式請儲存為*.jpg,JPG檔須為RGB色彩模式,並設定解析度為300dpi,網路報名上傳作品檔案須於10MB以內。
  • 2.作品如為手繪稿,尺寸為菊全60 × 84cm,直橫不限,網路報名時手繪稿需掃瞄為數位檔案,檔案格式請儲存為*.jpg,JPG檔,並設定解析度為300dpi及CMYK四色印刷模式,網路報名上傳作品檔案須於10MB以內。
  • 3.不接受立體稿件,設計者如欲以立體視覺來表現創意,請翻拍為平面作品,並依上述尺寸及格式儲存,亦不接受連續作品(系列稿)。
  • 4.作品中請露出「台灣電力公司Logo」,檔案請至活動網頁中「下載區」下載,並請依原比例縮放。
  • 5.得獎之平面作品,必須提供主辦單位原始圖層檔。
繳件規則
  • 1.實體平面稿件:
    • a.手繪稿件為競賽依據,請於得獎後寄送承辦單位,並應自行做好保護措施,以免掉色、刮痕、暈染其它作品,郵寄過程中如遇損傷承辦單位不負責,數位檔案為競賽附件,不為競賽稿件。
    • b.其他稿件(含手繪稿件)應輸出為 A4尺寸之彩色樣張,居中黏貼於裱板正面,並將「報名及上傳作品成功確認單」(附件1)黏貼於裱版背面。
  • 2.作品光碟乙式2份,內含三種檔案格式:
    • a.高解析格式300dpi,圖檔尺寸為60×84cm。
    • b.低解析格式72dpi,圖檔尺寸之寬度不超過700像素。
    • c.原始檔(手繪稿請繳交掃描之PDF檔)。
  • 3.參賽同意書(附件2)。

多媒體製作

作品規格
  • 1.電腦動畫或數位影音創作,創作內容2D、3D、flash、影片等類型不拘,不限創作工具軟體。
  • 2.輸出檔案格式:avi、mpg、mpg4,解析度不低於720*576,作品長度以29±1秒為限。
  • 3.多媒體影片作品中請露出「台灣電力公司Logo」,檔案請至活動網站「下載區」下載,並請依原比例縮放。
  • 4.作品之配樂,需自行取得合法授權。
  • 5.多媒體影片如有旁白或字幕以中文為主。
  • 6.將作品上傳至YouTube,並於網路報名時記錄「影片之網址」。
繳件規則
  • 1.作品光碟乙式2份,內含:
    • a.多媒體動畫作品。
    • b.原始檔及原始工作檔。
  • 2.報名繳件時須註明作品之「設計理念」。
  • 3.報名文件乙式1份內含:
    • a.「報名及上傳作品成功」確認單(附件1)。
    • b.參賽同意書(附件2)。

評審方式:

分資格審、初審、決審三階段。

  • (一)資格審:審查參賽者資格、資料齊備與作品格式等。
  • (二)初審:通過資格審之作品,由評審依評分決定入圍資格。
  • (三)決審:通過初審入圍之作品,由評審依評分決定各組得獎名次。

評審原則:

  • (一)平面海報設計:
    • 1.主題切合性與正確性佔45%。(作品訴求是否能緊扣所選定之主題)
    • 2.創意性佔35%。(創意構思是否新穎;企劃及文案是否具吸引力)
    • 3.作品表現技巧佔20%。(作品構圖、色彩、空間比配是否合適)
  • (二)多媒體製作:
    • 1.主題切合性與正確性佔45%。(作品訴求是否能緊扣所選定之主題)
    • 2.創意性佔35%。(作品呈現之新穎與獨創性)
    • 3.作品完整性佔20%。(整體作品呈現的流暢感與完整度)

獎金:

平面海報設計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佳作
大專組 $30,000 $20,000 $10,000 $5,000
高中職組 $30,000 $20,000 $10,000 $5,000
備註:大專組及高中職組佳作各取12名。
多媒體製作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佳作
大專組 $30,000 $20,000 $10,000 $5,000
高中職組 $30,000 $20,000 $10,000 $5,000
備註:大專組及高中職組佳作各取12名。

中獎名單公布於「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Facebook粉絲頁與本活動官網,得獎者需依通知期限內簽署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附件3)與肖像授權同意書(附件4),確認無誤後方可領獎(參加活動之資料請務必填寫正確完整)。

注意事項:

  • (一)凡參加本活動者,即同意本活動之各項規定,如有抄襲、冒名頂替或其他不法之情事,承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法律追訴權;參加者提供之作品內容有違反著作權相關法令,參加者需自行負責其牽涉之法律責任;如有致損害於承辦單位或其他任何第三人,應負一切民刑事責任。
  • (二)主辦單位有活動作品審查之權利,凡內容涉色情暴力,或妨害社會善良風氣之圖像文字,及與參賽主題不符之作品,承辦單位得隨時取消參加者之參加資格。
  • (三)所有贈品以實品為準,主辦單位保留更換贈品之權利。
  • (四)得獎者之郵寄資料若有錯誤,贈品將不重新寄發。
  • (五)得獎贈品寄送地區僅限於臺、澎、金、馬,否則承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不予寄送獎品。
  • (六)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得於本活動及其他相關活動中,公開播放所有參賽作品。
  • (七)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及各項權利均歸屬主辦單位,且不行使著作人格權,主辦單位有權使用或再製參賽作品,進行各項非營利性質之宣傳推廣。
  • (八)依據中華民國稅法規定,獎項金額在新台幣1,000元以上者,贈品價值總和將併入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承辦單位將依法開立扣繳憑單給予中獎者,中獎者應配合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承辦廠商作為申報依據;依稅法規定,凡獎品價值超過新台幣20,000元者,承辦單位依法代得獎者扣繳10%之稅金。
  • (九)應徵稿件有未達評審認定標準者,該獎項得由過半之決審委員決議從缺。
  • (十)參加者的個資及著作權,承辦單位應有負責資安保密的管控。
  • (十一)本活動為時際創意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承辦,Facebook並未贊助、背書、管理或與本活動有任何關連。本活動中您所輸入的個人資料為承辦單位用於與活動相關用途,非Facebook所擁有。
  • (十二)活動相關問題完全由承辦單位負責,Facebook僅提供平台供主辦單位所開發的程式使用,並未與活動有任何關連,將不會為本活動負任何責任。
  • (十三)活動內容若發生任何爭議概以承辦單位之決定為準。如參加者有下列情形之一時,承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 1. 利用電腦、網路之漏洞(如:攻擊程式、登入認證,及其它可認定相似之攔截行為等)參加活動者。 2. 採用不正當之行為(如:侵入資料庫、改封包,及其它可認定相似之駭客行為等),竄改成績或給予成績者。
  • (十四)活動過程中若因不可抗拒或電腦系統故障等因素,直接或間接造成承辦單位無法履行其全部或部分義務,或參加者電腦或資訊設備故障、損壞、延誤或資料有訛誤或其他失責情況,承辦單位均無須負任何責任。
  • (十五)得獎後須將獎金領據、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附件3)與肖像授權同意書(附件4)於期限內寄回方可領獎,逾期將視同放棄獎金,若為團體組該項獎金將歸團體組員所得。
  • (十六)若有任何未盡事宜或不可抗拒因素而有所異動,依中華民國法律辦理之,承辦單位保有變更內容權力。

聯絡方式:

瓩設計獎活動小組 地址:10855台北市艋舺大道303號6樓  電話:(02)2336-6453 范先生(聯絡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10點至下午6點) 傳真:(02)2308-6974  E-mail:leon.fan@ctia.com.tw  活動官網:powercamp.taipower.com.tw  臉書粉絲頁搜尋「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taipo...

競賽參考資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