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heme of the 45th Competition~2018-10-05截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8-21

A long history underlies in every place that we reside and live. Our lives are built upon the accumulated history of each place.

今年的主題是「住在歷史上」。

我們居住與生活的地方橫跨了長的歷史,我們也於過去的歷史儲積之上建立了現在的生活。

在經濟產業快速發展的20世紀,曾試想與過往的歷史訣別,建立起了新的世界。 而現今我們終學習到能人類無法與歷史訣別,而是生立於它之上。

人類的歷史、國家的歷史、社會的歷史、都市的歷史、街巷鎮道的歷史、土地的歷史、居住的歷史、屋房的歷史、家族的歷史...... 。各型各類的歷史,皆是人與空間的層疊與交織而成。

 今時今日,在歷史上居住會是怎麼樣的?  於現代,時間與空間將會怎樣被表現出來?期待大家的提案。

 

審査委員的主題研討

在歐洲地方,偉人和大事件的建物會被佇立流傳於後世。都市這地方就是屋頂、廣場、教會、各種紀念碑的一種集合。只要居在其中,就能懂它的歷史、它的來由。我們不只是住在現在的空間,也住在時間裡。屋房、澡堂、車站等等,怎樣的形式都可以,請把你居地的歷史連結上未來的生活,構想時間與空間的建物。

西沢立衛

 

歷史用英文說就是History。這詞除了人類行為的探究外,也意味著時間的不可逆性,像是生物的演化與履歷。 若把歷史這詞解釋為時間的足跡的話,會有什麼提案呢?

平田晃久

 

 自15世紀的文藝復興、18世紀的新古典主義、20世紀的後現代主義,建築家們數次顛覆歴史。然而即使是顛覆卻也是全數源於歐洲本位主義的基礎上的。很期望各位跳脫諸如暢銷書『人類大歷史』般的觀點,而是以「歷史」這個東西的概念為主體來構想。

構想,我們怎麼樣來應合今日的「新歴史」。 

吉村靖孝

 

性格是對於價值的判斷之模樣,人格的形成來自於一連串這種判斷。

歷史也是由對價值的判斷和連續的解釋而形成的、去判斷某對象之性格的一種存在。

「住在歷史上」這課題可解讀成,對於這連續的解釋要如何對應對? 於未來的居住要賦予它怎樣的性格、它的樣貌? 這樣的一個追究本質的課題。 期待有究極其根本的提案。

羽鳥達也

 

歷史的可視化一般來說是好事,但也有偏靠某些特定人士自身的益處來可視化,而產生紛爭的狀況。 有記載在紙本文書上的歷史, 也有沒被書寫記載下來的。近年來,更有將超逾人類史之歷史與人類史進行對照的論議。

以建築為媒介,怎樣的歷史將被可視化呢?

期待與你們豐富的想像力相遇。

藤村龍至

 

我們活在過去的儲積之上,也通常不太注意到這件事。然而不太注意到這件事也沒關係,不必斟酌於此,就著眼於過去和未來。

也許,不忘舊物,將土地、人的過往歷史織予未來,是所有建築人的使命。

期望充滿熱情的提案。

相臺公豊 

 獎項

第一名 (一位)  1,000,000日元

第二名(一位)        500,000日元

第三名 (一位)       300,000日元

佳作  (八位)        100,000日元  每位

  

流程

報名期間      2018年4月2日(一) ~2018年10月1日(一)

作品收件期間  2018年8月20日(一) ~2018年10月5日(五)下午五點

結果通知      獲獎人將會被個別通知

頒獎典禮      2018年11月14日(三)   日本

結果發表      比賽結果將公佈於新建雜誌2019年1月號

報名須知

報名方法

請點擊賽事官方網站頁面的「Register」按鈕進行報名。

完成報名手續後會取得一個報名號碼。

一個報名號碼適用一個作品投稿。

參賽者可投稿複數作品參賽,複數作品投稿,請進行複數報名。

若報名資料有誤,請重新進行報名。

 

作品規格

作品應完整呈現於一張圖紙,圖紙尺寸為A2 (420mm x 594mm)

因開封時易造成作品損傷,請避免使用過薄圖紙。

作品請勿裱板装框。

請於作品上用些許文字表述創作概念,英文或日文皆可。

圖面表達方式不限,配置圖、平面圖、立體圖、斷面圖、透視圖、模型圖等…;藍圖、鉛筆、墨水, 彩繪, 照片,印刷輸出…等,任何形式皆可。

 

報名號碼與報名表

請明記你的報名號碼於作品的正面右側,字體大小需不小於30pt

請黏貼上作品報名表於作品背面。

 

作品投稿地址

日新工業株式会社「日新工業建築設計競技係」*請明記

住址: 〒120-0025 東京都足立区千住東2-23-4

電話:+81-3-3882-2613

作品投稿可透過任何郵寄方式,當地郵政、UPS、EMS、DHL…等郵寄皆受理。專人親送與電子圖檔恕不受理。

比賽事務局將不協助查詢作品是否到件。

 

 

比賽規則

主辦單位將不受理任何有關比賽主題問題。

投稿作品必須是首次參賽,不受理已參加其他競賽得獎之作品,並須未曾出版,且未在任何報刊雜誌、虛擬媒體(包括網站、部落格或各種電子出版型式)等公開發表,亦不得同時參加其他競賽活動。

參賽者擁有作品著作權, 而主辦單位擁有作品使用權, 參賽者同意主辦單位, 可以使用作品作展覽, 刊登、出版等有關比賽的宣傳活動。

提交的文件(包括圖片和文本)不會退還給有設計版權的參與者。

不受理已參加其他競賽得獎之作品,並須未曾出版,且未在任何報刊雜誌、虛擬媒體(包括網站、部落格或各種電子出版型式)等公開發表,亦不得同時參加其他競賽活動。

保證參賽作品為未抄襲或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之創作。若參賽作品有違反. 涉及智慧財產權等權利之侵害,需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參賽作品需為原創,嚴禁拷貝、轉貼、剽竊或抄襲。 參賽作品須為本人創作,且未經參加其他比賽得獎,如有違反規定或發現與任何比賽之得獎作品雷同,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賽與得獎資格,並依法歸還所有獎勵。

宣佈比賽結果後 , 恕不受理修改報名表資料。

比賽結果未宣布前,請勿以任何形式公佈你的參賽作品

作品投稿之運費、海關費、保險費等所有費用;參加頒獎典禮之交通費皆須由報名者自行負擔。

本條款及細則之英文文本及中文文本或網頁內有關參加比賽的條文,在文義上如有任何異議,概以官方網站公佈之英文條款及細則文本為準。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洽詢。  電子信箱:mizucompe@nisshinkogyo.co.jp

賽事官方網站 https://www.nisshinkogyo.co.jp...

       

主辦單位   日新工業株式会社

協辦單位   株式会社新建築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