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全球吉慶生肖(己亥豬年)設計大賽~2018-10-30截止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8-21

生肖文化,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留下的寶貴財富,有其深厚的文化內涵。2019年是中國農曆己亥豬年。豬的形象承載著人們對於勇敢、厚道、忠誠、誠實的精神寄託,又是福氣的象徵,是廣受全球華人喜歡的生肖形象之一。

 

【賽程安排】

作品徵集:2018年07月30日-10月31日

大賽評審:2018年11月01日-11月10日

公示頒獎:2018年11月11日-11月30日

 

【徵集內容】

1.“己亥豬年歡樂春節全球文化活動”主題平面設計單元

參賽者需要圍繞豬年生肖形象和中國春節元素,進行平面設計創作,獲獎作品將有機會在2019年“歡樂春節”海外活動中作為主視覺元素出現。

(1)豬年“歡樂春節”標識(Logo)、主題海報、VI延展設計等。

(2)豬年“歡樂春節”插畫、四格漫畫、GIF動圖設計等。

(3)豬年“歡樂春節”產品包裝設計等。

 

2.“己亥豬年”主題產品設計單元

(1)生肖豬與“中國禮物”

參賽者可結合豬年生肖的形象和寓意,設計主題產品。產品設計可融合中國春節、傳統手工藝及傳統生肖文化等元素。作品能夠體現對傳統生肖文化的回顧與展望,傳承與創新。產品形式、外觀不限,注重產品的文化屬性、工藝性與創意性。產品適合作為“中國禮物”,與“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一同出訪海外。

設計方向:生肖豬與文創產品、傳統手工藝、中國禮物設計。

(2)生肖豬與生活

參賽者可將生肖豬元素與現代生活、文化娛樂等方方面面相結合,體現生肖這一傳統文化符號對現代生活的影響。作品形式、外觀不限,注重產品的創意性、實用性、功能性並兼顧產品成果轉化的可操作性。

設計方向:

生肖豬與服裝、飾品及紡織品設計。

生肖豬與家居生活用品、辦公用品、玩具、電子產品設計。

 

3.“己亥豬年”主題多媒體、交互設計單元

參賽者需要以豬年生肖形象為創作來源,設計出積極向上、充滿趣味和具有中國韻味等特色的作品,每件作品表現形式不限,可以採用二維、三維、動態海報、網頁設計、UI設計、APP設計、廣告/影視/動畫短片(15秒以上,3分鐘以內,風格不限)或交互實驗設計等表現形式。

 

【獎項設置】

平面設計單元獎項設置:(以下獎金均為稅前)

吉慶生肖金獎1名,獎金人民幣12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銀獎2名,獎金人民幣5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銅獎3名,獎金人民幣2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入圍10名,獎勵為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產品設計單元獎項設置:(以下獎金均為稅前)

吉慶生肖金獎1名,獎金人民幣15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銀獎2名,獎金人民幣6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銅獎3名,獎金人民幣2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入圍獎10名,獎勵為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多媒體、交互設計單元獎項設置:(以下獎金均為稅前)

吉慶生肖金獎1名,獎金人民幣10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銀獎2名,獎金2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銅獎3名,獎金1000元+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吉慶生肖入圍獎10名,獎勵為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以上各獎項的獲獎作品由院校或機構教師參與指導創作的,頒發優秀指導教師獎,獎勵為主辦方頒發榮譽證書。

 

【作品設計要求】

作品內容和形式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不得違背社會道德,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作品內容和形式不得出現色情、暴力、侵犯他人隱私及不宜公開傳播的內容。

作品內容和形式不得侵犯宗教的特定禁忌。

作品內容和形式能夠充分體現中國文化元素,具有一定的國際傳播能力,表達積極向上健康的價值觀和中國文化內涵。

所有參賽作品需保證原創性,須緊扣大賽主題,獨具創意,且具有感染力和良好的視覺效果。

 

【作品規格要求】

作品設計風格、外觀、表現形式不限,使用軟件不限。以電子稿形式提交,寬大於500px,高大於600px,請上傳RGB模式的jpg、jpeg、png格式的作品,文件大小不超過5MB ,能簡要闡述創意說明。

產品設計作品應包括產品名稱、效果圖、設計說明、材質工藝說明等。其中效果圖要體現作品的整體、局部等效果。

多媒體、互動設計參賽作品,視頻時長15秒以上3分鐘以內。

畫面分辨率必須達到480*274P或以上,視頻格式為flv、mpg、avi、wmv、mov、asf、rm、rmvb、mkv、m4v、mp4,文件內容最大500MB。視頻內容可以是:紀實類、劇情類、動畫類、MV類等,參賽者把握主題自行創作。

作品版面上不得出現作者單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縮寫)或與作者身份有關的任何圖標、圖形及其他信息提示。

作者保留300dpi的可用於媒體傳播、設計印刷生產的位圖源文件或矢量文件(如AI、CDR、PSD、PNG等格式),以便選中後提供給主辦方用於線下活動宣傳。

 

 

【作品上傳要求】

網絡報名,電子稿上傳,登錄本站shijue.me活動官網,點擊“我要參賽”上傳作品。

同一用戶的多個作品,請每一件參賽作品上傳一次,產生一個獨立的作品鏈接。

如團隊參賽,請在上傳正文內容中說明,也可加入大賽官方微信或QQ群諮詢後再上傳。

 

【評審流程】

本次大賽徵集介紹後,將按照作品初審、複審、終審三個環節由專家評審團共同評出獲獎作品。

 

【評審標準】

大賽組委會將聘請資深專家遵照公開、公正、公平、嚴謹的原則,本著“可用、可產、環保、審美”的評價標準,注重創意性、實用性、功能性並兼顧產品成果轉化的可操作性為本次活動進行綜合評定。

 

創意創新性:創意獨特,別出心裁。

主題契合度:吻合大賽的主題。

設計表現:設計的恰當表達,清晰闡述設計思想。

易於傳播性: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

作品延展性:作品的可延伸及易用性。

可生產性:考慮其成本,結構和功能,能在未來投產。

市場潛力:是否可以滿足市場的使用需求,能夠解決現實生活中實實在在的問題。

 

【注意事項(版權申明)】

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凡主動提交作品的“參賽者”或“作者”,主辦方認為其已經對所提交的作品版權歸屬作如下不可撤銷聲明:

原創聲明:最終參賽作品及個人代表作品均是參賽者原創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專利、著作權、商標權及其他知識產權;否則,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參賽、入圍與獲獎資格,收回獎金、榮譽證書及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參賽作品知識產權歸屬:原創的作品獲取任意獎項後,所有權、修改權和使用權仍歸設計師所有,主辦方將獲得作品一年的獨家商業開發權及使用權(2019年1月1日- 2019年12月31日)。期間,設計者仍保有該作品署名權,但不得將該設計作品用作其他商業用途,包括並不限於著作權、使用權、發布權以及對該設計作品進行修改、組合、應用等權利。一年獨家商業開發區期滿後,主辦方仍保留基於公益目的使用獲獎作品的權益。否則,主辦單位保留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參賽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細閱讀上述條款,充分理解並表示同意。否則,主辦單位將有權取消其參賽、入圍與獲獎資格,收回獎金及獲獎證書。

 

【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北京市文化局、中央美術學院

承辦執行單位: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術學院絲綢之路藝術研究協同創新中心

聯合承辦單位: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北京市中關村工業設計產業協會、北京建築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工業大學、視覺中國、視覺ME設計社區

 

【大賽組委會聯繫方式】

聯繫人:王小姐

電話:010-57950396 

郵箱:li.wang@shijue.m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