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楊朝明老師指導學生蔡雅婷、胡乃云同學參加「2018年第十屆烏克蘭"The 4th Block"國際生態海報三年展」榮獲入選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6-13

競賽說明

烏克蘭生態國際海報三年展始於1999年,每三年舉行一次,是為了紀念1989年4月26日於烏克蘭發生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大爆炸,此競賽經由國際平面設計協會(ICOGRADA),與國際雙年展協調委員會(IBCC)雙認可。此次主題分為: (1) WOMEN / PEACE、(2) CHILDREN / HOPE、(3) CATS + LOVE、(4) ART OF DATA (Special project) ,每屆吸引至少一萬以上件作品參賽,競賽規模甚大且深獲好評,2018年入選獲獎作品將於在4月24日-5月28日在烏克蘭卡爾可夫展出。

獲獎事蹟

蔡雅婷 / 入選獎

胡乃云/ 入選獎

設計理念

 

蔡雅婷 

The wild animals were not goods
在製作這張海報時,想到可以運用辨認色盲的檢測圖示來代表一些隱含的意義,我也想到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及時代仍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情不斷的發生,不管是任何事情還有許多的改進空間,而許多國家紛紛強調和平主義,或者以戰爭代表著和平的象徵,為了國家的和平因此發動的武力來確保自己國家的安危,才能換得和平的來到,但真的就是和平了嗎? 這卻是我們值得思考的事情,或許這樣的和平其實是很盲目的,因此將其結合色盲的圖示,中間的數字替換成代表和平的和平鴿,其圓點的部分替換成手榴彈,手榴彈可以代表著武力的象徵,並運用簡潔的畫面及直接了當的標題,來傳達和平色盲、盲目的和平等含意。


Colour-blind of Peace

在老師介紹一些國際時事及案例後,製作這張海報時,第一個想到跟動物有關的就是跟非法販賣動物以及動物走私的問題在國際上一直都是議題之一,而跟販賣有關就想到貨櫃的外觀跟條碼可以相互做結合,條碼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符號,而貨櫃這個意像代表著一櫃一櫃貨物不斷的運送,貨櫃掉出象牙的部分是跟獵捕象牙的行為來代表非法獵捕象牙來賺取暴利,也以此行為來囊括非法走私及販賣動物等議題,而紅色的背景象徵著獵捕動物的血的顏色,也可以有禁止的概念在其中。另外海報標題的命名,在老師的協助下,標題也隱含深意,除了代表動物不是一件好商品外,也可以代表著獵捕野生等動物不是一件好的事情,有著雙關的意義,提醒大家不要隨意的獵捕及販賣動物。


 

 


 

 

 

胡乃云

距離聯合國制定《兒童權利公約》已經超過20年,在台灣,卻仍然有許多兒童弱小無助的生命遭受虐待或是飽受家庭問題影響,失去與生俱來、應當享有的權益。報告顯示,有一半的家庭暴力案件因酗酒而起;其中在近三年內有35% 的兒童因為酗酒而引發的家庭暴力受到傷害,因此我有了這樣的想法。
圖中有一隻手拿著酒瓶,代表著酗酒的大人,而那個酒瓶不只是個酒瓶,同時也是孩子。酗酒問題不僅會對人們的身體造成傷害,同時,你可能也會對孩子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這些權益不應該只是口號,應該落實在生活當中,讓世界上每一位小朋友被平等的對待,世界兒童人權日是個值得重視且省思的日子,提醒我們重視兒童權益,也提醒我們記得自己曾經也有過童年,不要忘記傾聽孩子心裡的聲音,用行動守護兒童,回應孩子期盼健康平安長大的心聲。

 

 

 

 

 

瀏覽數: